你 走了我靜靜追念 您   我開始想..寫字就一直寫字..

        因為思念您思念會一直...   別哭我告訴自己

        祝福祝長壽而返另一鄉 ..  如果不是種種你們家務事..

        我們親人礙此時,打擾麻煩到她

        該祝福你卸下病解脫. ..而非遺憾.

         這一切..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童養媳的春天(一)~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夜深了~阿秀(在此用簡稱)還在為妹仔蓋著被子這孩子還真奇怪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((以前台語人從小暱稱小女孩"妹仔 新生代已不分本外省情結就用台語人形容''好了)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只是來度暑假陪著我餵鴨還餵豬彷彿看出我辛苦故意幫我...她故意問這小女孩_

           故意搶著提一大桶豬飼料,還不打緊連已放兩三天廚餘如此臭,她搶著拿

           真不像個都市小孩,  白天裏在山上那小孩說的話..

          "唉喲!嬰仔你沒事跑來度假還要跟舅媽沾這些臭臭.~阿秀說著邊提著廚餘預備待會餵豬..

           不會啦~這些動物好有趣都市看不到的,,還有鴨子走路,,搖來搖去好好笑..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喔!這孩子描述著笑的呢~~

           等你長大當小姐時,就會覺得好臭好髒喔!阿秀邊餵完豬

           說著邊拿著水瓢,調和鴨飼料拌勻臉怖滿汗...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  那等長大再說..我現在才不管這麼多哩,,妹仔説著看著阿秀如何調飼料..

           兩人隨後拿著水桶'瓢'盆''一起走出宅院往門外小路上山坡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兩個不同年紀的人就這樣成為對方的伴.在阿秀疲累她陪著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小小的她童年渴望一個能真正在家陪她的媽媽

           媽媽一個守著家的媽媽~守著本分那堅定眼神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哇!好多鴨子牠們是成群一起走路喝水有點像漱口鼓動兩腮,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妹仔也學她灑著一飄飼料,但人矮小的童身因用力而晃著..

           小公主累不累  妳媽媽在家裏是大小姐,,妳這小孩子回來度假跟著忙 .. 

           阿秀倒有幾分愧疚 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要這樣說:你跟媽媽是平等.. 妹仔理直氣壯的說 :

           不一樣你媽媽是好命小姐 ,,,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回想自己跟她一樣年齡才八歲,就嫁過來當童養媳,,,當時也不清楚只知道開始

          學著幫忙洗洗菜..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阿秀啊   !  好好學家事將來要當阿財老婆才會喔 ~要好好服侍公婆喔~

          回頭看這個是我以後老公..阿財

          內心也懵懵懂懂不清楚老公是什麼?就是一起睡吧.

          那阿財看起來很老實靦腆....

         兩小無猜也懵懵懂懂

 
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連著幾天與這位外甥女在山上餵鴨累了阿秀就手足舞蹈 ,教她唱唱山歌暫忘了一天疲勞

          在妹仔眼中舅媽好有活力又純真的不像大人

          某天妹仔突然說:舅媽甚麼是小時候ˇ嫁過來?

         喔~這個嘛,,就是家裡沒錢把女兒嫁給人家等長大當對方兒子老婆

          那不是很想爸爸媽媽嗎?怎麼辦?小孩子竟也天真的問:   此時阿秀艱難的吞一下口

         水想起苦命的父母

          那就不去想把!對方家人當成爸媽囉~阿秀也真誠回答..

         嗯!是這樣?那小時候想家人哭嗎?她又繼續問著也想著表情一臉問號 ? ? ?

 

         是啊!多久沒見雙親多少日子就這麼終日與鴨.豬群為伴,收稻日後,,還要頂著太陽斗笠

        地上稻米一堆又一堆,

        斗笠擋陽光卻也擋不住艷陽的燙,剛開始內心真的煎熬呀!

         好怕曬黑的阿秀是頭頂全副擋布包著臉又悶又熱,,年輕時的她就開始,,穿著村姑樣手拿鐵鏟翻曬稻米 ,

          變天在下雨前還要拿竹籃盛起收快些~鐵鏟確實不輕對一個沒做過粗活女子來說 '

          久了也習慣啦!唯一支撐力量,是因為好愛老公,老公也疼她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~      回憶       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 阿秀家裡沒錢再養你這幾天便帶你去.某某..里..姓式好人家當媳婦

          媽媽畢竟也養我到八歲,媽媽眼淚含在眼眶快掉下來..

          媽~是長大後才嫁他歐 ~她竟有些心酸哭著 說:沒關係等過年回來看你們 ~

          她安慰媽媽,也安慰自己 那不安的心情...

 

            阿秀少回來吧!嫁過去是別人家的   唉 !媽媽是傳統婦女再當時社會是這樣應對法..

           爸爸媽媽她內心吶喊著...別的孩子可跟爸媽住一起好羨慕...

            嫁了後每天手腳酸痛,,但婆婆很溫柔很少管我,,,命令我;  直像一家人是算是到了很好的人家裏 

            結婚後  ~  晚餐前她小心翼翼端著水盆伊啊~伊啊 (當時婆婆或媽媽的稱呼 )

            我幫你洗腳 ..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餐後 她切 好水果說:  兜 桑(爸爸或公公稱呼), 伊啊  來吃水果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妹仔  一起吃 那一刻妹仔體會到舅媽"真的" 把對方父母當爸媽她轉移那些思親心痛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突然小小心靈有點難過又感動..

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是我呢?我能離開爸媽每天這樣做著這麼多山上及家中餵食這些牲畜啊!

          明天我要早點起來幫忙"她好可憐 "當年和我一樣這年紀而已 ..就嫁過來了...

          財喔~等我一下我鍋裡開水沒滾還不能洗澡,,, 

           沒關係我自己顧喔~你休息一下, 阿財(阿秀老公)很體貼笑咪咪.

         .看著阿秀兩人很相愛疼惜對方,妹仔小心靈深深感受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~    待續   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